close

我姊的兒子,也就是我的小外甥,都會被鄰居的一個小妹妹欺負,那個小女孩的父母似乎也不太會教育孩子

所以我姊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章在她的網誌,給各位已經或即將或打算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看看

在學校看多了,真的別指望學校教育可以把你的孩子教育成一個品德高尚、努力有為的好青年

一切還是要看自小的家庭教育才行,以下轉錄我姊的文章:

常常聽到一些媽咪對幼齡小孩被欺負了,就抱持著:
"人家打你,你就還手!"的觀念,
認為這樣才能教小孩獨立,勇敢。

但,真的是這樣嗎?
看了一些教養書籍,也遇到仔仔被同伴打的問題,
許多思緒在腦海中紛飛盤旋,
若要好好說明,
我覺得真的可以寫篇論文了。

處理過那麼多學生的糾紛,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大聲疾呼:

不要敎小孩人家打你就要動手還擊!

要告訴他:動手是懦弱的表現!

告訴他:你有腦筋,有嘴巴,生活裡有規則,有道理,
更重要的是"有大人",
如果告訴小孩自己用拳頭去面對去反擊,
那請問身為父母的在哪裡?
遇到沒教養又番的小孩,
你就告訴孩子說那就叫做"沒教養"那就叫做"番",
必要的時候為他挺身而出,
但不要叫他自己去還手,
不然這是父母放棄了自己教育孩子的責任與機會。

若是在學校發生的,
也不要心存"告訴老師沒有用",
如果你真的覺得老師解決不了,
至少不要在孩子面前這麼說,
不要忘了,
老師是"大人",父母也是"大人",
敎小孩不信任老師,
其實也宣告著你也是不可被信任的大人。

我知道我這種說法大概會被很多人嗤之以鼻,
因為被打就要還手,
這種觀念不知何時已深入許多父母心了,
講什麼"溫良恭儉讓"是太落伍了,
但我看過許多家長有這種觀念的,
他的小孩長大了,
情緒控制不好,是非不分,稍有不順心就合理化自己的暴力行為,
對父母管教容易叛逆,對父母也較不信任!
每當面對這樣出問題的小孩家長時,
看到他們對自己"開明""訓練小孩獨立""我有盡責敎小孩"而沾沾自喜,
對孩子的犯錯卻兩手一攤,或認為都是別人先挑釁,或深感挫折卻不知從何管教起,
真的是令人愛莫能助呀!

寫到這,不禁又想起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此書作者蔡穎卿常說的那句話:要做個好大人!
究竟,那個"好"標準在哪裡?
這又是另一番值得為人父母仔細探索的了。

 

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