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嶺,標高3275公尺,號稱全東南亞公路最高點,當然也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單車上武嶺已經是有多年歷史的一項單車活動,去年的never stop 武嶺盃更是把這條最高的公路擠爆

能夠騎上武嶺,是許多單車騎士的目標,有一種單車最高殿堂的意味。

一般而言,都是從埔里的地理中心碑出發,沿台14線往霧社,然後接台14甲上清境

續往梅峰翠峰鳶峰昆陽,然後再騎個2公里抵達武嶺

總長約55公里,沿途幾乎都是爬坡,總爬升量是2825公尺。

 

 

所以趁這次有事回桃園,跟老婆小虎請了幾天假,就像上次的宇老大滿貫一樣

一定得交出一張更漂亮的成績單才行!只是對於武嶺始終誠惶誠恐的

一來怕高山症(我應該沒有,去鐵力士山時,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

二來這樣連續55公里的爬坡,對於現在甚少練車的我,不知道還爬不爬的上去

而且自從七月初迷樣的騎了七天之後,左腳膝蓋後面的筋痛到不行,右腳則完全沒有這樣的症狀發生

雖然休息了三個多禮拜,但是還是怕會發作.......

不過現在不做,以後我想我以後真的沒機會去做了!就上吧!

 

事前參考網友的騎乘經驗,怎麼分配體力,補給時間點的分配等等,開始做行前準備

自從迷走七天之後,體重掉了四公斤,為了維持,所以這幾個禮拜都吃的不多

所以前一天晚上特地吃多一點碳水化合物,看能不能多累積點肝醣作為利用

再去超商買了三條巧克力,其他的就到埔里的超商準備吧~

前一天晚上弄到11點多才睡,訂了12:50的鬧鐘,但是卻睡不著,翻著翻著鬧鐘也快響了!

就起來開始準備,一點多開著車載著阿白前往埔里,三點多就到了!

吃了早餐,買了包能量凍飲、運動飲料之後,開始上路!

這時天尚未亮,相機也沒帶,只有手機而已,所以就不拍了!拍了也看不到!

一開始都還算nice,坡度不會很陡,只是路暗的要命,過了人止關之後,坡度開始陡了起來

一直到霧社的小七,吃了剛剛多買的三明治,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再繼續上路

霧社清境大約八公里,但是這八公里卻很硬,兩三個髮夾彎,操得我氣喘吁吁..

網友說到清境前要盡量保留體力,但是這種路能不耗費體力真的很難......

天開始漸漸亮了!漸漸得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民宿、旅館,

沒錯!清境到囉!在清境的小七再次補給,這時大約六點多,終於可以拍照了~

DSC00546.JPG

最遠只到過清境的我,還以為這是小七最高的門市,後來繼續往上騎才知道原來這個不是.....

經過剛剛三個多小時從埔里清境的洗禮,這時已經開始呈現疲累狀態了....

刻意調低了座墊,左腳筋也似乎沒有發出抗議的訊息,應該還可以吧!大概剩25公里左右!慢慢龜也要龜上去!

DSC00547.JPG

不過清境這邊的天氣不太好,太陽今天賴著不起床,整個山頭都是霧氣.....

DSC00548.JPG

過清境農場再往上約2、3公里才能看到小七最高門市,這邊標高2050公尺,我還有一千多要爬......

DSC00550.JPG

清境開始,因為疲累,沿路大概只能以時速6~8公里左右向上爬,

偶爾坡稍緩一點,還能踩到13~15左右,慢慢龜,龜上了梅峰

還有很多峰呢!真的是峰峰相連到天邊,一坡未平一坡又起....

補給一包能量凍飲之後,繼續向前踩吧!

DSC00551.JPG

用手機拍的照片很不明顯,實際上騎乘時,眼前看到的就是一條似乎永無止盡一直往上的公路蜿蜒在山腰

DSC00555.JPG DSC00561.JPG

DSC00567.JPG  DSC00567.JPG DSC00568.JPG

剛剛讓人看了很折磨意志的公路慢慢的都靠著雙腳,讓它們服服貼貼的在輪底下流逝

望著群山,有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ㄟ!我不是在罵人喔!)

DSC00570.JPG

翠峰鳶峰也讓我折騰了好久才得以看到這塊牌子!雖然不餓,不過還是先嗑一條巧克力再說!

DSC00572.JPG

看到這個有如頭文字D秋名山的連續髮夾彎了嗎?沒錯!從鳶峰昆陽的路真的是硬到靠........意志力才能撐下去

就這樣一直爬!一直爬!就看到眼前一山還有一山高,一坡還有一坡陡...不停的摧毀騎乘者的意志和信心....

終於!看到一個牌子!『 昆陽停車場熱飲、前方385公尺 』的牌子,真是太讓人興奮了!

最後10%的50公尺爬上去之後!就可以看到下面這個牌子了!

DSC00573.JPG DSC00576.JPG

昆陽停車場可以看到公路狀似緩緩的連向武嶺牌樓!

這段2公里的路!是讓許多騎士最興奮但是卻也最痛苦的一條路!

在這邊我並沒有補給,雖然氣溫只有9度....我只穿短車衣車褲,加一件薄到不能再薄的風衣

全身冷到靠......意志力才能撐著,不過我選擇先騎上去!再下來喝熱湯吧!

DSC00577.JPG

就這樣!我被這兩公里狀似平緩的路給騙上來了!

海拔三千公尺,空氣雖然稀薄,雖然我還不至於氣喘吁吁喘不過氣,但是就是無法提升速度....

就是只能在時速4、5公里徘徊,下來用牽的也差不多吧.....不過行前就跟自己說好就算落地休息,也不牽車向前

DSC00578.JPG

看起來很平緩對吧!這兩公里也爬升了200公尺耶!算算平均坡度是10%耶!(沒算錯吧?)

DSC00579.JPG

這段路我不知道龜了多久,已經沒有念頭去看碼表的時間,總之似乎漫長,抵達後卻又覺得還好

終於看到武嶺牌樓了!不過一堆觀光客擠在上頭看風景、拍照!人少了點之後,我便扛著車上去!

這一扛.....不得了,容後再說!

走下樓梯的觀光客原來是香港人,用廣東話問我從山下騎來的?我聽不懂

他就用普通話再問一次,我才回答~

上到牌樓,還是很多人在拍照,後來有一位香港來的大哥主動說要幫我拍,真是太感謝他了!

DSC00580.JPG

挖告啊~~~

DSC00581.JPG DSC00582.JPG

旁邊這顆就是武嶺

DSC00583.JPG

這邊風好大、好冷,而且還在滴雨........拍完照、錄完一段影片 ( 風大 雜音大,注意音量 ) 之後,趕緊下樓!

剛剛說不得了了,就是這個上下樓的動作,完蛋....雙腳爆裂!膝蓋原本全沒感覺的,上下完樓梯後.......痛

左右膝蓋後腳筋......炸痛!左邊復發就沒話說了!連右邊也來............

幸好回去大部分都是下坡...不然我看我得叫計程車載我去埔里了....這種地方哪找計程車......

下到昆陽,冷到不行,吃了一根香腸跟貢丸湯,還是暖不了身子.......快點下去吧....

一直快到清境,整個人才暖了起來,回到埔里,超熱......氣溫30度....

加上休息,騎了六個多小時,才完成這次的武嶺朝聖,雖然成績很爛.....不過心滿意足了!

 

沿途開車回桃園時,一直再想這會是我單車生活的終章嗎?

想騎的都完成了......從06年開始羅馬公路、07年拉拉山、09年雙北、10年的宇老大滿貫、七天迷走、武嶺朝聖

腳也罷工了....時間也不該再花在單車上了......

似乎可以把車子清一清,打包賣掉了?日後休閒騎?

留給小虎騎?至少得等15年吧....這車還能騎嗎?

 

我還會再發表單車騎乘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