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成立自己的blog,在命名的時候,想到了「昨日、今日、明日」這個名字,

就是要為自己的生活留下記錄,

可能是過去的回憶;

也或許是熱騰騰的、當下的感覺;

又或者是抒發對於未來的期許或不安。

      目前看來,我的blog內容大致上還算符合標題,不過似乎僅停留在吃、喝、玩、樂上面,

偶爾該換換口味才是!

      雖然現在FB當道,但隨著加入的朋友越來越多,朋友的類別、範圍越來越廣

卻讓我越來越不想在FB上發言,感覺很沒隱私,感覺像在參加天體營一樣

偶爾突然有些話想說,以往還會上FB抒發、發洩、抱怨一下,

現在則是讓這些話語反覆在腦海中出現,自己對著自己滴咕,卻一點也不想放上FB

那就放在blog吧~想看的就進來看,我也不會號召天下:「我的blog發佈了一篇新文章,趕快來看喔!!!」

 

 

      說了那麼多,先來講講「昨日」吧~

 

 

      所幸職業的關係,自從小學以來,一直到現在成為35歲的大叔,

我一直享有過寒暑假的福利,

這十年的教書生涯,當然會有很多感觸,這些感觸隨著年紀的增長,是會有所變化的

 

      還記得教書第一年的時候,當時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

教書經驗很淺,因此每當回想起第一年的教書生活,就覺得很愧對於第一屆的學生

 

      記得教書的前兩三年,學生的某些行為會讓我的脾氣變得很暴躁,心情也很輕易的會受影響

比如說小垃圾掉滿地,放學不關窗、不整理桌椅.....等等小問題

就會讓我一邊幫他們善後,一邊嘴巴不斷抱怨、感嘆,

不過時至今日,學生這樣的行為卻已經讓我習以為常了,並非我都沒有在提醒、要求學生

而是小孩子不就這樣嗎?!就是要老師耳提面命、一再叮嚀,才會去完成,還作得「零零落落(台)」

所以常常會覺得老師不要以大人的身份標準來對待、要求學生,這樣只會讓自己不高興而已

部分學生就是會在打掃時間摸魚、拿掃把玩耍

部分學生就是常常忘東忘西、掉東掉西,

部分學生就是永遠也靜不下心來看書

部分學生就是永遠無法寫出字體端正的作業出來

部分學生就是會在上課時發呆,下課時卻是一尾活龍

部分學生.................................

 

      這十年的教書生涯一直到後期的時候,每帶一個班,我就會尋找這個班最像從前的我的學生

我找到的那個學生一定不是班上成績的前十名!

我找到的那個學生寫字應該很潦草!

我找到的那個學生上課應該不太專心!

我找到的那個學生,功課一定沒有用心完成!

我找到的那個學生.......................

這就是我小學時的樣子!

 

      我小學的時候絕對不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兒童,我記得有好幾次的成績單

老師給我的評語永遠都有「尚知努力」這四個字,好像一直到五年級或六年級才沒有

成績方面,我只記得三年級成績似乎還OK,有時會來個400分滿分,

當然同時會有好幾個滿分的同學跟我作伴,所以我絕非一枝獨秀,成績特優的那種,

四年級之後,應該就是一直維持在中等的程度,最差的我記得應該是自然,

尤其是齒輪那個單元,什麼定滑輪、動滑輪之類的,我全看不懂

自然的考試成績一直都是我自己所有科目最差的,想當然,我上課絕對不專心

其他國語、數學之類的,當時安親班甚少,大都是去學校老師家補習

我一直到五年級才去補數學,因此在這之前,都是自己在家完成

也沒買自修、參考書,因此回想起來,我習作上的答案應該是很糟糕,

再加上我的字很醜,常常寫完生字,拿給我媽看的時候,

我媽不是叫我全部擦掉,就是直接幫我撕掉作業簿重寫,

因此現在我看到學生字醜、然後習作錯一堆的情況,我很能感同身受..

當然我還是會以老師的身份,多少要求一下學生盡力做到

只是回想起過去,一班五、六十的學生(我記得我一年級入學時,我們班有64個 !!)

老師改作業都改不完了,哪可能還慢慢的教你把字寫好、答案訂正好

因此一直到大學畢業開始教書之後,我才發現很多字的筆畫我是從小錯到大的

沒辦法......老師沒時間看.....Orz

 

還記得以前數學要學珠算,這個也是我到現在一直不會的東西,

我搞不懂會直式算法、有計算機,我為啥要用算盤?!

而且我以前也沒學過,上課時沒在聽,聽了也聽不懂,

所以數學習作的「珠算」這個單元,我常常沒寫

我記得很深刻的一幕就是,當年老師把班上一群沒寫功課的學生,

叫他們帶著算盤、文具、習作,跪在教室前面,趴在講台上寫,這其中一人就是我

我雖然也帶著算盤去跪在教室前面補功課,但我卻是每一題都偷偷的用心算

然後手指頭在算盤上面隨便撥弄幾下,就把答案寫上去,完成這份苦差事

因此我也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單元、概念,部分學生就是聽不懂,學不會

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囉~

 

同樣的我也知道,學生去安親班能讓成績提升,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五年級開始,我就去學校老師的補習班補數學,記得一個星期三天,

從下午五點半到晚上七點,教材是圖解數學跟數學評量這兩種

我說過我絕對不是一個用功的學生,所以常常我都是在學校放學後

一回到家,就趕緊把補習班要求的作業,胡亂寫一通,再趕到補習班去,交給老師

這種情形是很常見的,我也甚少拿著功課去問兄姊,因為我都在玩!

在補習班時,不是盯著黑板發呆,就是跟隔壁的同學玩些小東西,再不然就是偷瞄別班的女同學

反正學習成效絕對是0分!

      還記得國小四年級時,我媽送我去學書法,國小六年級時,我媽讓我去補作文

書法我只記得每當中間下課時,我就會找跟我在校同班的一位女生,去玩溜滑梯

作文班,我只記得我快速的把作文寫完之後,我跟同學在教室內(就是老師家的客廳)丟棒球

結果把老師家的展示櫃玻璃打破........(直到現在我還很納悶,那一球我沒丟歪,但為何同學要閃掉?!)

總之,我只知道,我的學習成效絕對是0分!

我會讀書,我大概知道要怎麼讀書,一直要到國中二年級之後,才開始,

我會寫作文,大概是國中一年級,同學說每次作文,我們都要比看誰寫的多,

此後,我跟他的作文往往都是寫六、七百個字,雖然廢話不少......

因此上國中之後,我的成績才開始有起色!

不然我實在不知道我小學在幹嘛?!

 

      所以對於現在一些成績不好的學生,其實並不會另眼相看,給予差別待遇

我覺得老師不能要求每個學生都能學會,都要考95分、100分

如果每個人都要當第一名,誰來當最後一名?

個別能力不同,就會有不同表現

這個社會不就這樣嗎?能力、學歷不同的人,就在社會上擔任不同領域的工作

我的成績不是頂尖、優異,我只能當個小學老師

我能去高科技公司擔任主管嗎?我能成為月入數十甚至上百萬的醫生嗎?

同樣的,我也不用去工地搬磚頭,不用出賣勞力工作,

還能擁有被許多人攻訐的寒暑假待遇....

這些學生也是一樣,理解能力不好、家庭環境無法配合,那就只能期待日後再努力

日後成績拉不上來,無法在高薪環境工作,那就去找別的工作啊!

 

      老師要給學生希望,讓他們知道現在不會,但以後可能就學會了,

讓他們知道有好的品行比有優秀的成績更重要,

無論如何,日後能有個正當職業,不偷不搶、不拐不騙的正當職業就好,

這是我現在當老師,我覺得我最重要的使命!

當然還是常常會在批改學生的作文時,感到身在地獄

常常會對於學生老是學不會、考前複習好幾遍還是錯的行為,感到無力、生氣.....

但往往事後想想,氣就消了!

 

「自己當初不就是這樣嗎?!」

 

這次是關於學習表現,下次來回憶行為方面的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