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念高中的時候(20年前囉),教改的動作未曾停過,

還記得我念高二的時候吧,除了聯考之外,開始有了推薦甄試,

因此到了高三的時候,大家除了認真努力的準備聯考之外,

也有許多人開始考慮參加推甄,畢竟上了推甄之後,離畢業還有三、四個月

看著別人辛辛苦苦的準備聯考,自己卻可以悠悠哉哉的在學校閒晃,

那真的是很大的誘惑啊!

不過當時我拿到推甄的簡章之後,我就不考慮參加了~

要填厚厚的自傳還要準備其他一堆東西,懶散的我是不會去考慮這種麻煩事的

所以當時付了錢,買了推甄簡章,一拿到手,翻完,放下,就再也沒拿起來過了!

 

後來教育部陸陸續續的進行一連串教改的動作,到底是好是壞,我個人覺得很難去評定

臺灣地狹人稠,加上自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只要國情不變、觀念不變,發明一堆入學花招也是沒用

看著這幾天新聞,家長為了小孩無法上第一志願等,全家似乎陷入愁雲慘霧

似乎上不了明星高中,人生似乎就沒希望似的,

然而當了老師之後,我深刻的認為12年國教是很糟糕的一個政策

身在教育現場,就會知道有多少學生真的是無法接受高等教育的

家庭功能失常,學生自己也無法自立自強,程度就真的是差到不行

你要他去高中幹嘛?睡覺?

何不培養一個健全的技職體系,讓這些孩子能夠擁有一技之長

而非期望所有國人都能擁有高等教育以上的知識,甚至人人皆有大學可念?!

 

我的兒子現在正享受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每天他只要負責玩,

把他心愛的大象、汽車、火車顧好就好,

不需要去背英文文法

不需要去背西元幾年發生了哪些戰爭

不需要去學那些可能一輩子也用不到的高深數學............................

但這一切沈重的壓力似乎在短短幾年後,壓到兒子身上來,

到時似乎無法再看到兒子開心的笑、無憂的玩

到時似乎只能看到兒子房裡的書櫃堆滿厚厚的參考書

背著沈重的書包,人生似乎只剩下讀書........

前幾天看旅遊節目,介紹到小琉球,

我跟老婆提說去住那也不錯,老婆說住沒多久,你就會膩了!

其實,我內心想的是,兒子去到那邊生活,

長大後,就在當地從事些簡單的觀光業、小買賣,能養活自己就好了

我不想期待我兒子能夠頂著名校的光環,身穿令人羨慕、稱讚的制服

我不想期待我兒子能夠坐擁高薪,坐在冷氣房裡,指揮一群下屬

我只期待我兒子能夠快樂的享受人生,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我只期待................日後,我不會變成一個升學主義的家長

我不會露出上不了第一志願的愁眉苦臉

兒子,你現在的笑臉,爸爸會永記在心,這似乎是你人生最開心的時光了!

兒子,爸爸先跟你說聲抱歉,爸爸以前逃不過升學的壓力,

雖然我總算熬過來了!

但兒子,你似乎同爸爸一樣,也逃不過這場教育災難

抱歉了~兒子,希望你到時能夠堅強的挺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