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篇回憶我自己在小學時期的學業跟行為表現的情形,

這第三部就來回憶一下小學時期,在學校都在玩些什麼

 

 

基本上我覺得我像隻猴子,下課時,我玩的幾乎都是運動類型的遊戲活動

低年級當然就是玩溜滑梯、盪鞦韆、爬杆、紅綠燈之類的

中年級,開始玩跳繩、玩單槓,有個單槓遊戲叫做夾麵包,

這是一種如果現在我班上學生在玩,我會強烈禁止的遊戲

什麼叫做夾麵包?就是一個人當鬼(或者該叫做麵包),手抓著單槓,其他人衝過去跳起來,

雙手抓住單槓,雙腳夾住鬼,這時候鬼的雙手仍要抓著單槓不能鬆開,然後要使勁的把身上的人甩、抖、震下來,

當然鬼的身上一次可不只一個人,可能有三四個人同時夾在鬼的身上,有人被抖下來,就會有其他人接上去

所以就會看到一個很恐怖的景象,一群人圍著一個自願雙手抓住單槓不放的人,一個接著一個往他身上跳

整個過程要形容的話,就是套句新聞播報最愛用的詞語----險象環生!

 

高年級就開始玩球類的運動,躲避球是最基本的,其他的會玩一種叫『魔就』的運動

為什麼叫『魔就』我不知道,字是不是這樣寫我不清楚,但大家就是叫它『魔就』

這是一款當時玩起來很有趣,現在我覺得很無趣的運動,

這就是一個大家拿著一個網球大小的軟式球類,你丟我、我丟你,彼此互相丟來丟去,

有時其中兩人殺得性起,就彼此你丟我,我丟你,其他人就是站在旁邊乾等....

無計分、無出局、無勝敗、無規則的運動,很無聊吧?但小孩子就是愛玩

以前中午用餐時間蠻長的,我記得應該有50分鐘或一個小時,

所以高年級時,中午用餐時間大概都是5~10分鐘左右,快速的吃完,就跑到球場上去打球

這在現在的學校環境是絕對不被允許的,現在有的學校、老師還會規定用餐要多久

要到幾點幾分才可以去室外活動,還不能打球.........

 

大概是這些,年代久遠,我印象中我會玩的大概是這些,那我不會玩的呢?

首先昆蟲類,小時候我幾乎沒有把昆蟲放在手上把玩的經驗與回憶

所以當班上一些男同學帶了蟬、蚱猛、蟋蟀等等昆蟲來學校的時候,

就可以看到一群男生圍著一張桌子,互相鬥來鬥去、把玩昆蟲的景象

女生當然有的尖叫、有的閃的遠遠的,而我呢?我會站在旁邊看,

但我不會湊上前去,我也不會嚷著說:「借我玩!借我玩!」

灌蟋蟀、鬥蟋蟀什麼的我都看過,但就是沒玩過

一直到現在,昆蟲類、節肢動物類、多足類絕對是我的罩門,

我一點也不想、不敢摸這些動物,我唯一敢摸的應該就是蠶寶寶吧!

這還不是一開始就敢,是慢慢的建立勇氣才敢摸的!

我這個年紀左右的世代,國小的時候應該都養過蠶寶寶,我就是那時候開始敢摸的

 

還有一次自然課,要帶蚯蚓,上課前,媽媽載我去爺爺家,因為爺爺有在種田

印象中,只見爺爺拿出一個保麗龍箱子,打開蓋子,裡面除了泥土之外,就是一堆的蚯蚓在蠕動

看到那個場面,我馬上渾身起雞皮疙瘩,這要是現在,我一定當場吐出來.....

那次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帶到學校去的,但絕對不是像其他同學一樣放在手上帶去的

那次的自然課應該是要教蚯蚓的習性、生態吧!

課程進行到一半,老師說要滴一些肥皂水在蚯蚓身上,

為的是要告訴我們蚯蚓不喜歡酸性(or鹼性)的液體,

所以老師那時就說滴完肥皂水1、2分鐘後要趕快把蚯蚓拿去用水龍頭下沖洗,

把肥皂水沖掉,這樣蚯蚓就沒事了!

我心想:「挖靠!"拿"著蚯蚓去沖水,我哪敢啊?!」

身旁的女同學也不敢抓,我們只好央求身邊的同學幫忙,

但是左鄰右舍的同學又玩蚯蚓玩得不亦樂乎,誰也沒空管我們,

最後,我鼓起勇氣,拿著一張上面有隻奄奄一息的蚯蚓的紙,拿到水龍頭底下,滴了幾滴水水

但..................................為時已晚,已經回天乏術了...Orz

我再把這張上面有隻一動也不動的蚯蚓的紙放回桌上,蚯蚓癱軟在作業紙上,應該已經....

我只能跟旁邊的女同學面面相覷

最後這張上面有隻一動也不動的蚯蚓的紙就躺在垃圾桶裡面的......

對當時以及現在的我而言,這仍然是一個罪過.....但我就是不敢抓啊!

昆蟲對我而言就等於"噁心".....沒其他的了

所以只要是昆蟲類的活動,我只會站在旁邊看

 

打彈珠:我只會在旁邊看同學玩,我只會把彈珠湊到眼前,

            仔細瞧著裡面晶瑩剔透的小世界,彷彿這顆小小的星球隨時會有小外星人出現一樣!

 

鬥紙牌:我偶爾會玩,但我的紙牌數量很少,我也不會去買,大都是同學給我或者是我哥買的

溜溜球:我只會上下上下最基本的,其他花招一概不會!我也不像有些同學一樣會去鑽研

掌上型遊戲機:我沒有,我媽也不可能買給我,所以我只有乾瞪眼的份

橡皮筋:我不會,記得當時有些同學手腕上有一堆的橡皮筋,至少2、30條以上,像手環一樣

            有些同學就會把橡皮筋編成許多華麗的圖案造型,我不會....

BB槍:這是六年級時,男同學很愛玩的東西,我記得六年級畢業旅行,因為當時某校的畢旅出事

          因此我們的畢業旅行居然是----------『  遠足  』 !!!

          好吧!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我們只能接受,但我們班男生腦筋動的可快了!

          一大堆男生約好當天要帶BB槍,去玩槍戰,大家討論的興致勃勃的,我卻一點參與感也沒有

         因為我媽不可能買這種玩具給我!我哥也沒買,我就不可能會有了......

         畢業遠足當天,真的不誇張,真的就是一場小型的軍火展示會,各式手槍,

         幾個家境優渥的同學還帶了衝鋒槍,當天早上大家在教室裡玩得不亦樂乎,

         還對著對面中年級的班級開槍,但不久之後............................悲劇發生

         中年級老師當然就過來告狀啦!我們老師就走進班上質問,

         這時還有一個班上男同學的爸爸,是個警察因為送小孩來班上,也一起進到教室

         這時應該可以配合新聞最常講的:「警方在現場起出多把手槍、衝鋒槍,火力強大......」

         十幾把槍全部沒收,警察爸爸都傻眼了!

 

         之後我們的遠足當然就是一片祥和,充滿孩子天真無邪的歡笑,哪有什麼肅殺、暴戾之氣!

 

 

大概就是這些吧!所以我才說,我像隻猴子,跑跑跳跳的,操作類型的、需要金錢支援的遊戲、昆蟲類的

如果當時有照片的話,畫面中的我一定都是觀眾,不會是主要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