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撞球,是一個很多人都存在著偏見與負面刻板印象的一個休閒活動(運動)

總是令人想到煙霧瀰漫、賭博打架、龍蛇混雜的畫面,但我就是會!

我第一次打撞球,是國小六年級,那時跟補習班同學騎腳踏車出去玩,

他便帶我去打撞球,印象中那間小小的撞球間在我家隔壁巷子,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

當時連桿子也不會拿,三個人就拿個桿子胡亂瞎捅一番,沒多久我們就離開了,

唯一的印象是看到一個同校的男同學嘴上叼著菸,看似熟練的打著桌上一顆顆五顏六色的小球.........

後來國中時期,有幾個同學都會打,這幾個會打撞球的還不少都是班上前幾名的!

當時還是不太會打,該瞄準哪裡?該用哪種桿法?一點也不知道,只知道撞球間是我們千萬不能讓家長知道的去處

國中去打撞球的次數已經記不得了,應該不會太多,因為還有很多其他耍屁孩的好去處

要真正會打應該是等到大學的時候,是我哥教我的,他教我該怎麼瞄準!怎麼打跳球!(雖然是錯的)

但我很訝異的是,我哥從小到大專注在課業上,當時一個跳級考上醫科的準醫生居然會打撞球?!

好吧~反正我哥算是我培養出打撞球嗜好的一個很重要的推力,

後來在大學宿舍,偶爾會跟學長借球跟球桿去地下室打桌球,慢慢有點球感了

 

 

撞球有最大的進步是在我當實習老師的時候,當時一個禮拜至少有三個晚上會去打撞球,

初期是跟我國中同學(註)打,他教了我很多技巧,這時是我進步最多的時候

 

註:他算是我的大哥,因為我們在國三的時候,我們一群五個同學,去圖書館看書(?),

當然我們不會乖乖待在圖書館,所以我們一行五人跑去坐在公園涼亭下------看書,桌上真的有擺書

(這畫面讓現在的我看到,一定譙一句:死屁孩,最好這樣能讀書啦!)

但我們當然是在聊天,聊著聊著,我們五個就說來歃血為盟,結拜為兄弟吧!

就這樣,我們把參考書背面的空白頁撕下來,寫著誓言,五人用紅筆塗滿大拇指印在紙上

這位教我打撞球的同學最老,所以是大哥,我則是排行老四

 

 

 

後來另一位國中同學,也就是我們的結拜小弟當完兵,回到嘉義工作,所以我也拉著他一起去打

這算是我打撞球的全盛時期,大哥沒空,就約老弟,老弟沒空,就約大哥,都有空,一起出來

甚至有時為了配合老弟的下班時間,我一直等到他晚上12點下班,才跟他去球場打球

一打就是打到半夜四點才回家,當然這只能在星期五、六才能這樣做,不然我隔天在教室度估就糟了!

就這樣我度過了很荒唐的一個實習生活,一個讓我撞球突飛猛進的一年,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實習哪一個了?!

 

分發之後,我到了林口,另一個國中死黨,住在淡水,我這一生最愛講電話的國中時期,

最常打電話找人聊天的就是找這位國中同學,甚至現在他家的電話我還能朗朗上口

( 我這一生的話大概就在這時期講完,高中以後,我的話越來越少,完全不是雙子座該有的樣子  )

當時一有空,我就會從林口騎機車去淡水找他打撞球,他也會騎來林口找我打撞球

這個同學其實跟我們五兄弟很麻吉,但他怎麼沒有加入,成為六兄弟呢?

因為這位同學是基督徒,週末常要跟家人去教堂做禮拜,所以不常跟我們在圖書館鬼混

不過我這個同學的球技很好,我從他身上學到下塞怎麼打,而至今,我只贏過他一次

直到現在,我偶爾有空還是會從桃園騎機車過去找他打撞球,連2014跨年我也是找他去101跨年

 

說了這麼多,其實撞球並非我這篇文章的重點,回憶只佔一部份,重點是在因為撞球而牽起的這份情感

大哥後來在我到桃園之後,我就不知道他的下落,只知道他跟他老婆結婚沒一年就離婚了(虧我包給他很大一包)

 

而另外兩位同學,至今一直都有在聯絡,過年必定約出來打撞球

回想20幾年前,我們還騎著腳踏車,背著書包,流連在電玩場所、撞球場、籃球場、圖書館

當時的我們聊的都是屁孩們會聊的事情,打打鬧鬧、說說笑笑,

當時,生命中的未來,對我們而言是那麼遙不可及,無法想像,更不會去討論

隨著歲月更迭,現在我們各有各自的家庭,各有各自的負擔,各有各自生命中的課題要面對

偶爾還是會打打屁、開開玩笑,但有更多的是彼此吐露生活中的不如意、肩膀上的壓力、心中的鬱悶

那一幅騎著腳踏車閒晃、面露屁孩般天真笑容的畫面已經模糊,

不知道是記憶已經模糊,還是淚水讓我的視線模糊,真的已經模糊而不可追

 

我只想說的是,其實撞球不過是個媒介,重點在於,這兩位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朋友(沒有其他)

在我們藉由一顆顆小號碼球的碰撞、落袋所帶來的小確幸中,我能夠跟他們吐露壓抑在心中的一切心事

我能夠跟他們互相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不需掩飾,不需塗抹,不用偽裝

我樂於將我不想說的、不敢說的、不能說的、無法說出口的,跟他們分享,而他們也很樂於回應我,給我意見與安慰

或許我分別對他們兩人並非最重要的朋友,但無論我對於他們兩人的重要性如何,這兩位同學對我而言,

著實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著實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情緒出口

FB上有上千位朋友的人士並不足以讓我羨慕,因為除了家人,我擁有兩位很麻吉的好友就夠了

朋友不用多,因為朋友不是用來讓自己吹噓的,真正能交心的,一、兩個就已足夠!

很剛好的,這三個同學都姓李,本想說感謝這兩位李氏孽種(周星馳電影梗)

但我想這篇文章並不適合這樣開玩笑,所以我要說的是:

 

兩位李氏好友,很感謝有你們,很高興生命中有你們。藉由邀約你們打撞球的機會,

我得以將鬱悶在心中許多許久的鬱悶絲絲吐露出來,讓你們幫我解開煩憂,雖然鬱悶、煩憂一直都在

但也是藉由這樣一點一滴的壓力、鬱悶的釋放,我能持續樂觀的面對人生,

感謝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